关于举办 2021 年山东省教师诗词讲解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4-08 点击数:

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和全国全省语言文字会议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山东省教育厅决定举办 2021 年山东省教师诗词讲解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围绕中华诗教的核心要求,面向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教师举办以“讲红色经典,学百年党史,传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红色经典诗词教学设计和视频微课比赛。深入挖掘阐释红色经典诗词中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对红色经典诗词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诗词讲解对加强青少年党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陶冶品德情操的积极作用,引领诗词教育创新发展。

二、组织单位

本项大赛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山东教育电视台承办。承办单位成立工作小组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三、参赛对象与组别

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在职教师,分小学教师组、中学教师组、大学教师组。

四、作品 要求

(一)作品形式:一节红色经典诗词讲解课,篇目以教育部统编版中小学语文教材和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大学语文教材中收录的红色经典诗词为主。

(二)作品内容:在符合课堂教学相关要求、遵循诗词教育基本规律和学术规范的基础上,重点突出红色经典诗词中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通过对不同时期革命形势、革命内容、革命先辈光荣事迹的讲解,引导学生在诗词课堂中学习百年党史,不断汲取中华优秀文化养分,自觉提升思想道德素养,传承红色基因。

(三)作品类别:分教学设计类、视频微课类。

1.教学设计类。含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等内容,格式为 PDF。教学设计首页展示课程名称、参赛者姓名、单位、指导教师。

2.视频微课类。含教师诵读展示、课堂教学实景、板书、师生互动等画面内容,鼓励使用多媒体、信息化等现代技术手段,充分展示创新型课堂教学效果。

视频时长为 8—10 分钟,格式为 MP4,视频清晰度不低于720P,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文件不超过 700MB。视频开头展示课程名称、参赛者姓名、单位、指导教师。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

五、组织流程与时间安排

(一)6月15日前:各单位报送参赛作品参加学校预选。

报送方式:各单位将参赛作品、加盖单位公章的作品汇总表(见附件)报送教师工作部,电子版发送至hzxyjsgzb@163.com。学校组织专家评审推荐。

(二)8 月 1 日前:我校向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报送参赛作品。

报送名额:每类作品推荐 2个作品。每类作品每名参赛者提交 1 个参赛作品。每个作品限报1 名指导教师。

(三)8 月中旬:作品评审。

大赛工作小组组织专家线上评出获奖作品。

(四)9 月—10 月:获奖作品展示。

部分获奖作品制作成 2021 年山东省教师诗词讲解典型案例汇编用于宣传推广。

六、奖项设置

大赛分类别、分组别设一二三等奖,获一二等奖作品的指导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另设优秀组织奖 12 个。

七、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广泛宣传,做好组织工作。

(二)各单位在报送推荐作品前要严格审查,注重提升作品内涵,确保作品紧扣主题。大赛进入评审阶段后,参赛作品信息不可变更。

(三)大赛工作小组享有参赛作品的展示、出版、汇编、发行及网络传播等权利,参赛者享有署名权。

(四)大赛坚持公益性原则,不向参与者收取任何费用。

八、教师工作部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凌云

联系电话:5525766

 

          附件:2021 年山东省教师诗词讲解大赛作品汇总表

 

            教师工作部

                     2021 年 4 月 2 日

 

菏泽学院教师工作部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 
邮编:27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