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樊庆忠:行走果园待花开,科技赋能结硕果

作者: 时间:2024-01-17 点击数:

樊庆忠,高级实验师,现任菏泽学院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牡丹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山东省科技特派员。自1999年于山东农业大学果树专业毕业参加工作至今,他一直在菏泽学院从事果树栽培教学和果树技术研究与推广工作。在核心期刊和省级期刊发表果树技术论文30余篇,荣获菏泽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级审定通过凤红桃新品种一个,2019年参加山东省科技厅选派郓城科技扶贫七队专家,2020年山东省科技厅选派服务基层科技人员服务郓城果树基地一年,2021~2022年作为山东省科技厅组建菏泽市苹果产业服务团专家服务巨野果树基地两年,2023年作为团长获批山东省科技厅组建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共同体菏泽市苹果产业服务团,该服务团立足巨野,面向菏泽全市,紧紧围绕基层技术需求,采取线上指导、现场指导、专题授课、集中培训等多种服务方式,为广大果农解决果园管理中面临的技术难题,推动巨野县及周边黄泛平原地区苹果等果树栽培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他主要推广的技术有苹果矮化省力栽培技术,桃树品种选育与提质增效关键技术,设施桃、葡萄栽培关键技术。扎根菏泽、置身果园,赋能果树、倾心果树,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用实际行动诠释农业科技教育工作者的情怀和梦想,以硕果累累引领桑梓百姓收获幸福。

 

教书育人,果园授课

 

作为一名农学专业教师,樊庆忠始终坚守在专业实践教学第一线。他在园艺专业教学中重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反对传统“灌入式”课堂教学,反对将知识单纯地“复制”“粘贴”给学生,坚持带领学生深入农村,来到果园一线,并带领学生到菏泽市各县区进行实习,开展现场教学。樊庆忠把课堂开在果园里,将教学内容和果农需要相统一、相融合,现场教学生动且实用性强,契合新型农学专业人才要求,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更重要的是,这既培养了学生的学农爱农意识,又解决了果农的现实问题,受到广大果农一致赞扬。他还拓展了办学空间,并在郓城县郭屯镇、成武县天一农场、牡丹区林童果业、巨野县太平镇、定陶区杜堂镇、鄄城县什集镇、牡丹区高庄镇、吕陵镇山农酥梨示范园等地建立了果树教学基地。

 

果树情怀,果农之友

农学的生命在田间地头。在教学工作之余,樊庆忠积极投身于贯彻菏泽市与菏泽学院校地融合服务地方战略行动中,落实在科技扶贫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上,赶赴菏泽市各个县区果园现场指导果树生产,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技服务,三九严寒来果园开展果树冬剪,一边剪一边给果农讲解修剪果树的原则和方法,酷暑高温到现场查看果树生长情况,指导果农病虫害防治和夏季修剪。2019年以来,作为山东省“三区”科技人才、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山东省科技厅选派服务基层科技人员、菏泽市科技扶贫专家,他每年下乡指导果树生产100余次,每年参加菏泽市各县区高素质农民果树培训班授课10余次,培训果农1000余人,业余时间经常深入到各县区乡镇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果园中,现场针对群众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他还常年通过微信、电话解决果农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他履行服务地方重要使命,一切为了果农,为菏泽果树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树下研究,用在果上

长期下沉开展调查研究,访果农、进果园、转果树、钻大棚、验土质、看长势,樊庆忠发现菏泽市果树种植存在种植模式陈旧、果树品种老化、果农技术落后等多种弊端,亟需转型升级。现实问题就是改变方向,他开展了针对性研究,熟化推广先进技术模式,引导果树种植转型升级。聚焦菏泽市果树生产存在的技术问题,他撰写果树技术学术论文30余篇,发表在《中国果树》《山西果树》等期刊上;瞄准果树栽培种植效益,主持结题山东省西部经济隆起带人才工作计划项目《苹果矮化高纺锤省力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凤红桃新品种选育”获批山东省林木品种委员会审定证书;根据菏泽土壤气候条件,积极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苹果矮化省力栽培技术、实施果树宽行密植、下垂枝结果、果园生草、配方施肥、支架栽培、一垄双沟交替灌溉等现代矮砧密植集约栽培技术,让果树生产从技术复杂、管理繁琐、费工费时的传统栽培模式转变为管理简便、易学易懂、机械化生产的现代省力栽培模式。

 

科技引领,富了果农

2014年,牡丹区黄堽镇果农刘示量建立了30亩苹果现代矮砧基地,樊庆忠多次到基地现场指导、开展现场技术培训,并带领果农外出参观示范样板,将现代管理理念和技术落实到位。经过樊庆忠与果农的共同努力,该基地苹果第三年亩产2000余斤,第四年之后每年亩产5000斤以上,亩均效益近万元,合计收入30万余元,并带动周边果农致富。经过数年的推广,截至目前,菏泽全市已发展采用现代果树矮砧集约栽培模式的各类果树种植园七万余亩。此类模式下,大部分种类果树比之前早结果1—2年,丰产期亩产增加约1000至2000斤,果品品质也得到显著提升,亩均增加效益约2000元。

 

定陶区杜堂镇许堂村曾是落后村,果树种植模式粗放,效益差,2015年11月,一场寒流导致大樱桃普遍发生冻害,席方立镇长邀请专家调研,很多专家果农都认为杜堂大樱桃要伐掉重新栽培。樊庆忠却建议加强肥水管理,精细拉枝修剪,进而建成高效益樱桃园。他结对果农王电喜,以其种植的20多亩大樱桃为样板,多次现场指导,亲自修剪示范,推行一垄双沟土壤栽培制度,加强春季刻芽秋季拉枝,并通过电话及时沟通、及时管理、及时解决问题。2018年,王电喜种植的大樱桃实现了大丰收,亩产高达1000斤,每亩收入2万元,彻底实现脱贫致富。2019年以来,大樱桃产量、品质稳步上升,每亩产量、经济效益均实现翻番,大樱桃园真正成为果农王电喜的“绿色银行”。亲身经历令王电喜彻底信服科技,拜樊庆忠为师。王电喜致富不忘党委政府的支持,积极带动周边劳动力就业,管理技术辐射带动周边大樱桃园100多亩,每年带动周边果农增收300万余元。

樊庆忠是菏泽学院“四有”好老师争先创优的优秀代表,是贯彻落实菏泽市、菏泽学院《关于加快校城融合发展的意见》的模范典型,也是菏泽学院面向菏泽县区企业选派的“科技副总”之一,现在挂职菏泽市开发区金硕农业种植合作社。



菏泽学院教师工作部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 
邮编:27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