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尚宏芹:立德树人担使命 言传身教育新人

作者: 时间:2024-02-22 点击数:

尚宏芹,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牡丹学院)教授,山东省植物学会、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山东省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科技人员,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植物学》负责人,多个校级科研平台负责人。参加工作以来,尚宏芹始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认真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把教书育人作为神圣职责,把敬业奉献作为行为准则,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高校教师的初心与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先后获得菏泽学院教学名师、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先进个人、“巾帼建功”岗位明星、创新创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优秀学业导师等多个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落实立德树人

尚宏芹一直扎根教学一线,承担植物学、植物生物学、植物学实验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过程中,她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把育人融入专业课程之中,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她所授课程受到学生的一致欢迎、同行专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同,教学质量评价结果多次为优秀,曾获学校多媒体教学比赛、混合式教学模式比赛、“六说”比赛等教学比赛奖励多次。2020年,尚宏芹负责的植物生物学课程被审核通过为山东省在线联盟课程,目前已经成功运行6个学期,被省内多所高校选用;2021年,植物学课程被评为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植物学实验课程被评为菏泽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2年,植物学课程被超星遴选为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包。

尚宏芹时刻关注学科发展前沿动态,深入进行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努力提高研究能力和业务水平。先后主持完成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菏泽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1项、菏泽学院培育项目1项,参加国家级、省级、校级课题研究多项、平台建设多个。作为第一作者,在Photosynthetica、《核农学报》《麦类作物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授权专利5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尚宏芹重视教学研究,注重以研究促教学。主持山东省本科教改项目1项,主持完成菏泽学院教改项目2项,参加各级教改课题多项,发表教学论文多篇。她始终用严谨的教学态度和刻苦的科研精神影响学生,悉心指导学生参与科研项目,有效培养了学生的科研兴趣和科学精神。

尚宏芹注重通过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申请、教学技能比赛提升能力水平。自2013年开始,她连续多年指导学生参加“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获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30项,二等奖和三等奖40余项;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学教学技能大赛,获特等奖、一等奖30余项;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比赛、全国生命科学竞赛及山东省生物学大赛多次获奖,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在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方面,尚宏芹指导学生申请并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大学生科技训练项目2项、助航项目2项、开放项目2项,2018年被学校聘为创新创业导师,2021年被学校评为创新创业工作先进个人。

 

关爱学生,注重言传身教

《学记》有言:“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尚宏芹参加工作20年,承担班主任工作12年。在工作中,她坚持用仁爱之心对待学生,善待、欣赏每一位学生,对学生尊重、宽容、理解,无论什么时候,让学生都能深刻感受到,她是他们的坚强后盾,是他们值得信赖、可以托付的良师益友。

一是成为学生学业的引路人。尚宏芹把对学生的学业引导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基础。在学生大一入学时,她就帮助学生们制定学业规划,对考研、考公或考编的学生进行分类指导。她经常跟学生交流学习情况,跟任课老师交流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表现。在学生毕业前一年,她认真搜集一手资料,指导学生报考研究生。对于研究生初试过线的同学,尚宏芹积极帮助他们准备各种复试材料,和学生一起分析具体情况,指导每一位学生的复试准备工作。在她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初试过线的同学均顺利上岸,她所带班级考研成绩优异,受到学生及其家长的一致称赞。

二是成为学生生活的贴心人。尚宏芹注重以父母之心关爱学生,主动担起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责任,当班里有同学生病住院时,她做好饭带去医院照顾和陪护,让他们感受到母亲般的关爱。有的学生家里出现变故后经济困难,她尽自己所能提供帮助,并协助学生争取其他资助。2020年,她给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专升本)班的61名毕业生每人手写了一封信,将他们的成长变化和对他们的祝福与牵挂诉诸笔端。还和班干部一起设计了胸牌,上面有学校名称、学院名称,还有每个人的学号和姓名,送给学生们当毕业礼物。收到信的学生都以QQ留言的方式给她回信,或长或短,都饱含着对她的感激、对未来继续努力的承诺。还有一位学生悄悄制作了毕业纪念视频发在班级群里,视频里有她与班里每一位学生的照片和毕业寄语,以纪念大学生活,感谢她的付出。这件事情被学习强国、山东教育新闻网、山东教师队伍、青春山东、齐鲁晚报、搜狐网、腾讯、网易、新浪等几十家媒体、平台报道,社会反响良好。

三是成为学生思想的指导者。大学阶段,学生的思想还处于不成熟、不稳定时期,在班主任工作中,她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因材施教、分类施策,积极主动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如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对心理存在问题的学生,她注意做好引导、疏导工作,始终像母亲一样关爱学生,像朋友一样帮助学生。每次召开班会的时候,她都注意加强感恩教育,引导学生感恩父母的养育,感恩学校的培养,感恩老师的教导,让学生懂得感恩、知道报恩。每届学生毕业后都有多名家长打电话致谢,表达他们对学校教育培养的感谢之情,反映他们的孩子在家更懂事了,发展进步更明显了。

四是成为学生成长的示范者。在工作中,她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班主任的责任,积极引导学生成为有社会担当、敢于负责的人。2020年疫情初期,她主动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张贴疫情防控宣传纸,为邻居们准备酒精、喷壶、口罩等防疫物资,每天做好楼道消毒工作,被评为“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2年底,学校发生疫情时,她也成为一名封闭在校的教师志愿者,积极参与核酸检测扫码工作。作为班主任,她通过电话、钉钉等各种方式,向学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介绍她在疫情下做的各项工作,鼓励同学们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在她的鼓励下,多名学生在疫情防控中从事劝导员、测体温、社区消毒等志愿工作,并以自己的杰出表现,得到当地政府的称赞和表扬。学生毕业后依然延续了这份担当,很多同学在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社会的肯定,也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服务社会,助力乡村振兴

服务社会是大学的重要职责。尚宏芹努力将科学研究和实践应用、产业发展相结合,把自己的科研能力转化为服务社会的本领。2019年,经学校批准,她到山东巨鑫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业界锻炼。半年时间,她克服种种困难,用技术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为公司建立了优良品种芦笋的组培再生体系,并培训了多名员工,为公司新品种的繁育做了大量工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得到了企业对其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的充分认可。

作为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尚宏芹积极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企业和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多次到指定服务地点——菏泽市巨野县章缝镇多个村庄进行现场指导,为农村蔬菜和果树种植管理提供技术服务,为服务社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她注重将其中的付出、收获和学生交流,引导学生了解企业需求,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升了学生用专业知识和技能服务社会的能力。2020年尚宏芹被遴选为山东省服务基层科技人员,2021年被评为优秀科技特派员。



 

菏泽学院教师工作部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 
邮编:27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