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王德信:立德树人守一线,讲信修睦谱新篇

作者: 时间:2024-01-10 点击数:

王德信,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菏泽学院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牡丹学院)农林系党支部副书记、农林系副主任、农学教研室主任,中国作物学会会员,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山东省林业产业协会(楸树产业分会)高级顾问,菏泽市山东笨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副总。

 

教书育人,孜孜不倦



王德信严谨治学,锐意进取。他先后承担《遗传学》《生物化学》《田间试验与统计分析》《植物组织培养》《农业生物技术》《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无机及分析化学》《中国饮食文化》等18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担任8门课程的负责人。在教学工作中,王德信不断钻研科学育人方法,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把课前精备、课上精讲、课后精练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三个环节,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提高教学效率的科学方法,激发学生自觉参与学习的意识,最大限度地提高单位时间里的教学效率。王德信在教学中注重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以问题和任务为导向,以学生能力提升、素质养成为目标,促进课程思政与实践的深度融合,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与综合素质。他连续4次参加我校青年教师大奖赛,获二等奖2次、三等奖2次,荣获我校首届“大学生心目中的优秀教师”称号。

作为一名班主任,王德信因材施教、灵活有度、春风化雨。2016年,王德信担任设施农业与装备专业和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专业两个专科班班主任,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状况,鼓励学生积极上进。三年内,两个班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1项、助航项目1项,47名学生全部参与项目研究,专升本率分别达到60%和65%(当年山东省招考率不到30%),实现历史性突破。作为2019级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专业专科班班主任,王德信一如既往、再接再厉,该班在2022年专升本考试中实现“满堂红”,全员通过考试。

在注重学生学习、科研的同时,王德信还竭尽全力做学生就业的“护航者”。2005年,王德信作为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班的班主任,利用课余及晚自习时间,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教育,聘请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及社会精英担任评委,通过开展模拟面试等活动,帮助学生及时了解就业形势,掌握就业技能,以更加从容的姿态迎接就业。执教20余载,王德信连续担任6届班主任,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6项、大学生开放实验室项目2项、大学生助航项目1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8篇,指导学生获菏泽市软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王德信坚守初心、孜孜不倦,先后荣获学校“德育工作先进个人”“‘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首届“十佳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表彰。

潜心科研,开拓创新

王德信在科研上开拓进取,在创新中寻求发展。他主要从事设施蔬菜种植技术、重茬土壤环境、抗重茬肥料开发与应用等相关研究,主持教育部协同创新项目1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攻关)1项、山东省乡村振兴创客培育计划项目1项、菏泽市重点实验室2项、菏泽市社科基金规划项目3项、菏泽学院科研基金项目2项、菏泽学院博士基金项目1项、菏泽学院教改课题3项,参与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973”计划)、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等课题21项;获各类科研成果奖30余项;获批授权专利2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参与编辑学术著作及教材5部,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

近年来,王德信主持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省科技攻关项目):设施豇豆重茬土壤环境效应及抗重茬肥料开发与应用研究。为克服设施豇豆重茬问题,王德信租赁日光温室,亲自耕地、施肥、育苗、移栽、浇水等,他严格要求,层层把关,经过艰辛努力,2020年终于迎来好消息,结合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土壤改良技术、土壤消毒技术、农作物轮作套种技术等,集成了设施豇豆连作土壤修复策略及设施豇豆高产优质全程营养方案,克服豇豆连作种植障碍,提高了豇豆种植产量、营养价值及品质。经过菏泽市食品药品检测研究院和国家蔬菜及加工产品质量检测检验中心检测,设施豇豆达到优质水平。

学以致用,服务社会

王德信结合专业特长,积极为社会服务。他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山东省科技特派员,他参加菏泽市牡丹区皇镇、沙土镇等乡镇扶贫工作;参加菏泽市番茄产业服务团,努力提升农户番茄种植技术。一年来番茄产业服务团共开展各类培训活动23次,现场技术指导65次,培训农技员、合作社负责人及种植大户680余人次,发放番茄高产栽培技术、番茄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资料3000余份,亩效益增加2000元,解决技术难题2项。

2021年,他被山东旺天下农业旅游发展公司聘为菌菜基因诱变新品种培育重点实验室主任,积极进行蔬菜新品种培育及品质提升研究。2021年与牡丹区小留镇山东笨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与企业签订100万元的横向课题研究协议,被聘为技术顾问;作为科技特派员积极协助山东笨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山东省林业产业协会(楸树分会)以及楸树产业农业技术协会,2022年1月被山东省林业产业协会 (楸树分会)聘请为高级顾问;7月被菏泽学院派往山东笨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担任科技副总,深入企业,开展科研合作。王德信带领团队积极为企业发展进行科技攻关,大力开发楸树功能性产品,研发了“楸花酒”“楸花茶”“楸树枝叶饲料”“楸木家具”“楸木艺术品”等产品;2023年又协助企业积极引种优质高产小麦、巨型稻、酿酒高粱、优质地瓜等作物新品种,并积极探索林农间作,实验成功了楸树与玉米、小麦、水稻、高粱等的间作模式,为企业增产增收提供了技术保障;作为科技副总,带领研发团队积极开展楸树新品种的繁育及推广应用,完成了“鲁楸”“豫楸”及“百日花楸” 等系列品种的引种及繁育工作。2023年又积极尝试了楸树林下养殖金蝉的模式,通过几年的实验研究,为企业打造了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王德信带领团队积极助力企业发展,企业获批专利15项,成功申报山东省2023年第5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及2023年度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2022年4月成功申报并成立了中国农学会科技志愿服务总队山东菏泽现代农业科普分队,王德信作为服务队长带领20余名教授、博士积极参与,共同服务地方。服务队立足本地实际,围绕菏泽农业产业发展,通过农村科技研究与指导,服务群众,解决百姓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助力乡村振兴。当年,他开展科技志愿服务2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近500余份,赠送种养殖书籍1000余册,培训农民1000余人,被学习强国、齐鲁晚报、菏泽日报、牡丹晚报、菏泽学院网站等给予报道,他通过大量的科技宣传和各种蔬菜、果树种植的专题技术讲座,有效地提高了农民的科技水平。

王德信还参加了菏泽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菏泽市电子商务助推乡村全面振兴高级研修班、东明县第二届创新驱动设施果蔬种植技术培训班、现代农业技术培训班、田间课堂培训等多次培训,在培训中他作为主讲教师讲授了《大数据技术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农村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设施蔬菜高产优质栽培技术》《设施蔬菜抗重茬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等课程,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提升了农民的从业素养。

无论风吹雨打,不变的是执着。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王德信严格要求自己,数年如一日地潜心教育事业,并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工作,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干事兴业、担当作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精彩的篇章。



 

菏泽学院教师工作部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 
邮编:27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