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刘康:潜心教研勤探索,立德树人勇担当

作者: 时间:2024-01-05 点击数:

刘康,中共党员,法学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部党支部书记、教研部主任,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菏泽学院“牡丹学者”“教学名师”。从教以来,刘康一直站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前沿,时刻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对待工作,以培养优秀人才为己任,辛勤耕耘至今。

爱岗敬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作为一名党员,刘康时时处处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日常工作过程中,刘康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用实际行动体现了言传身教的优秀品质,热情的态度和严谨的作风受到领导、同事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2021年5月以来,刘康担任中共菏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部党支部书记。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刘康尽快适应角色转换,履行“双带头人”职责,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和党务工作任务。教研部承担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被评为山东省本科一流课程。扎实做好基层理论宣讲,多次赴其他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主题宣讲,将党的声音传递到人民群众当中,为党的理论宣传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严谨治学,不懈追求育人真谛

刘康始终坚持以党的教育方针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切实抓好教学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在教学过程中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刘康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课前翻阅大量有关著作、学术期刊、报纸,将前沿理论充实到教学中;精心组织课堂教学,保证所讲授的知识的条理性、连贯性;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考虑学生知识背景、能力结构,授课中突出重难点,讲解内容详略得当;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健全的人格,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主讲的课程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好评。除了通过课堂教学实践不断获得经验的积累外,刘康还积极进行业务学习和教学改革,提高自己的业务素养和教学能力,使自己能够更好地胜任新时代的教师工作。近年来,他主持山东省教学改革重点项目一项,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一项,校级重点教改项目两项,并参与多项省部级和市厅级的教学改革项目。

信息化、数字化时代的发展,推动着现代教学手段不断更新,为了适应教育教学变革的需要,刘康投入大量精力提升自己的信息教学素养,将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同信息技术相融合,应用信息技术和数字资源,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课程资源建设几个方面探索教学的信息化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他两次荣获山东省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一等奖,并用自己业余时间练习的网页设计技术为校内多个部门、学院设计网站。

多年来,刘康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多次获得年度考核优秀,获得“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菏泽学院“牡丹学者”人才、“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等称号,被遴选为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校外硕士生导师。

以研促教,不断提高科研水平

明代思想家黄宗羲有云:“道之未闻,业之未精,有惑而不能解,则非师矣。”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既要在教学上建功立业,又要站在科研探索的前沿。因此,在认真完成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刘康积极探索专业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理论水平。

刘康在职期间,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8篇,北大核心、211大学学报等多种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的创新观点被权威文摘期刊《新华文摘》论点摘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省级课题三项,并参与国家级与省部级课题多项。

近年来,他先后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市级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五项,市级“软科学”成果奖一等奖两项等。学术科研方面的探究和进步,使他更加密切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联系,教学内容更加丰富,课堂更加生动有趣,有效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高。

以德树人,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在做好教学科研本职工作的同时,刘康一直积极参与学校和社会的各项公益事业,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他主动报名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在近40℃的高温下身着防护服进行核酸检测工作,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真正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关头豁得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菏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实施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刘康被遴选为学业导师。担任本科生学业导师后,他深感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和教师认真履行职责的必要性。针对每一名同学的情况和特点,他分别制定了详细周全的培养指导计划。以自己多年的学习、教学和生活经历指导学生学习和生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提高学生适应环境和融入社会的能力。通过这些措施,刘康和他所带的学生们建立了“知行合一、言传身教、亦师亦友”的良性关系,构建成为“师生成长共同体”,有力地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在近两年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中,他所指导的学生获得一项国家级、两项省级项目立项。



菏泽学院教师工作部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 
邮编:27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