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王庆美:默默耕耘乐奉献 孜孜不倦育英才

作者: 时间:2021-09-15 点击数:

一、基本情况

王庆美,女,汉族,1981年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理学硕士,现任菏泽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办公室(团委)主任(书记)。2009年加入辅导员队伍,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怕苦、不怕累、甘于奉献、默默耕耘,以一位共产党员的担当展现了新时期辅导员的靓丽风采。

二、工作情况

(一)信念坚定,超越自我

作为一名政治辅导员,该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主动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持每学期与全体学生至少谈话一遍、每学期与学业预警学生家长至少沟通一次、每学期对特殊群体学生至少进行一次帮扶”的工作方法。依托学习强国、灯塔在线等有效载体,创新学习方式,开设《党史故事100讲》微课堂,大力推动党建带团建,把学生团建建设纳入党支部建设工作总体部署,积极开展了“立足岗位争先进”“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等活动,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二)勇于担当,履职尽责

该同志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理念,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勇于担当,履职尽责。2020年疫情期间,积极发动学生党员争做志愿者、踊跃捐款。在迎接学生返校期间,连续十多天工作至凌晨,收集上报学生信息,及时与家长沟通,确保学生安全返校。开学后,多次带有发烧症状的学生到医院发热门诊做核酸检测,亲自为被隔离同学送饭、送被褥,及时做好被隔离同学的心理辅导,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作为新时期的辅导员,该同志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出对学生“重理想信念教育、重服务意识教育、重榜样力量教育、重能力素质教育”的“四重”教育目标。在班级施行轮流值班制,即每天一名普通学生与班干部共同管理班级;创立班级日志,即每天记录班级日常管理情况。有效的调动了学生学习和工作的积极性,增强了班级活力,使学生提前适应工作角色,促进他们的成长。建立了贫困生档案、学习困难学生档案,持续关注他们的生活学习,及时给他们做思想工作,鼓励他们自强自立。始终心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为深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她利用寒暑假进行家访,并将自己的衣物、文具送给学生。

在做好日常管理工作之余,该同志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在学生教育工作的优势,经常深入班级、宿舍和学生谈心,及时提供心理援助。通过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全面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以便做到早发现、早疏导。她用耐心、细心、爱心、责任心赢得了师生的赞誉。

(三)砥志研思,不负韶华

在做好学生服务和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该同志还担任四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出色地完成了教学任务。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一路走来,她始终牢记自己辅导员的身份,追寻着最初的梦想,把平凡的工作当作事业,把普通的岗位视为毕生追求。面对未来,她始终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辅学生成长、导学生成才、圆学生梦想”的使命担当,坚守心中那份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执着、向往,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获奖情况

近年来,该同志公开发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学术论文10篇,其中《辅导员与学生谈话艺术》获山东省高校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出版专著一部,主持市厅级课题2项,获得市厅级科研奖励2项,成立了校级辅导员工作室,多次获得省级大学生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辅导员、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就业先进个人、平安校园建设与安全稳定工作先进个人、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优秀指导老师、“巾帼建功”十佳岗位明星等荣誉称号。

 

 

 

菏泽学院教师工作部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 
邮编:27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