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李文政:春风化雨育桃李,金蚕吐丝铸良才

作者: 时间:2021-09-15 点击数:

斗转星移,日月如梭,转眼间到了2021年。自1991年到菏泽学院从教以来,李文政已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一线连续工作了30个春秋,把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菏泽学院这片美丽的热土。30年来李文政一直坚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第一线,平平凡凡,无怨无悔,履行着一名思政课教师应尽的职责。

李文政于2009年11月被评为菏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是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一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主持人,校级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学科和优秀教学团队主持人。

一、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和道德修养,做科学理论的传播者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胜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首要条件。30年来,李文政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良好的品德修养是做好教师工作的关键。30年来,李文政始终把加强自身品德修养和职业道德修养放到首位,结合教师道德修养的典范性、崇高性等特点,对照自身不足,积极加以改进和提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科学理论。李文政除了自身不断加强学习之外,还把这些科学的理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去,努力做科学理论的传播者。

二、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做科学知识的浇灌者

较高的业务素质是从事教学工作的前提,也是教师工作的重中之重。30年来,李文政始终把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拓展知识面放到突出重要的位置,积极钻研业务知识。自到菏泽学院从教以来,李文政一直从事《思想道德修养》《法律基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法学概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每年授课均在400课时以上。在教学中,李文政及时调整授课内容,始终做到与时俱进,努力赶超时代发展的步伐,力求把最新的政治理论和德育理论传授给学生。

2007年底李文政讲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受到省德育评估专家的高度赞赏。近年来,李文政先后获邀到菏泽家政学院、菏泽市牡丹区人民政府“送教下乡”培训班等单位讲学或作报告。近年来,还多次为菏泽学院入党积极分子作党课专题讲座。

在科研方面,近年来,李文政先后在《学术界》、《宏观经济管理》、《学术论坛》、《社会科学家》、《重庆大学学报(社科版)》、《湖北社会科学》、《重庆社会科学》等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北大和南大核心期刊40篇,出版专著2部,主编教材2部。另外,近几年来,李文政主持了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融入德育一体化运行机制研究》1项,主持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重点研究项目《地方本科院校“四位一体”大德育体系的研究与实践》1项,主持山东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计划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规划项目1项、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2项,参与山东省软科学资助项目1项、山东省社科联人文社科课题3项、山东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重点课题1项。主持了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一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建设,主持了校级教改项目2项,主持了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思想政治教育”的建设,主持了校级重点学科“思想政治教育”的建设,主持了校极精品课程群“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主持了校级成人高等教育特色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建设。2008年被评为菏泽学院中青年学术骨干。2012年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2013年7月26日入选全省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十百工程”骨干教师,2014年1月入选菏泽市直机关“十佳学习标兵”。2018年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第二位),2020年获山东省教育厅优秀科研成果(思想政治类)三等奖,2018年获菏泽市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020年获菏泽市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三、强化立德树人,做合格公民的培育者

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传授理论知识,还要强化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传授其做人的道理,这才是最根本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本身就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课程,它强调德育教育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大力进行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在教学过程中,李文政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与他们谈心,摸清学生们的思想状况和存在的困惑,对学生关心的问题和思想困惑进行解答,并及时将学生的意见和要求汇报给各级领导。为切实达到教学效果,李文政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对授课内容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创新,先后将授课内容分解成《如何正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形势解读》等十几个专题,以讲座的形式进行讲授,极大地激发了大学生学习德育课的热情,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2019级教育系专科班的一名女同学,在听了李文政的讲课以后,给李文政递了一个纸条,讲述了自己在听课以后所受到的触动和思想转变过程。已经毕业的学生中,也有很多学生在节日发来问候短信或打来问候电话。

四、恪尽职守,做德育规范的践行者

育人先育己。从教以来,李文政始终严于律己,严格遵守师德规范,恪尽职守。比如2007年底我校进行了省高校工委德育评估,校系领导指示,由李文政来具体负责思政课教研室的德育迎评工作。自接受这项任务以来,深感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懈怠。

按照分工,主要由李文政负责材料的撰写工作。从2007年5月接受任务以来,李文政认真整理和收集材料,李文政克服了腰椎间盘突出等严重病痛,整整一个暑假,没有休息一天。经过努力,共整理和撰写了40多盒材料,圆满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

在那次省德育评估中,评估专家必须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堂课,校系领导决定,由李文政来承担讲课任务。接受这一任务以后,李文政深感责任重大,这直接关系到省专家对我校的整体评价和我校的德育评估成绩。李文政精心备课,认真制作课件,反复推敲每一个授课环节,并多次向其他老师请教课件的制作技巧。在专家听课前的三天里,李文政因感到责任重大而夜不能寐,连续三天失眠了。值得庆幸的是,李文政的授课终于得到了省评估专家的高度评价,认为讲出了一流的水平,从而为我校德育评估工作作出了一点贡献。在德育评估工作中,李文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一个德育教师的道德规范和道德要求。

五、开拓创新,做新时代学校精神的守护者

在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菏泽学院磨砺出了求是创新、开拓进取的学院精神。正是在学院精神的激励下,李文政在各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1991年底,李文政参加省高校工委社教队到曹县开展农村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获得省级“优秀社教队员”称号。1994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共青团员。1997-1998年度在教务处举行的教学调查中被学生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之一。2003年以来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还先后被评为校级“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校级“优秀教师”、“特色、质量、创新”主题讨论活动先进个人、德育建设先进个人、菏泽学院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发表的论文先后获得菏泽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此外,还多次在年度或期末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李文政将继续尽微薄之力讲好新时代的思政课,积极承担起践行立德树人、传播经典理论、讲好中国故事等神圣使命,为我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育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菏泽学院教师工作部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 
邮编:27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