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外国语学院教师刘艳丽:学生眼中的“知心姐姐”

作者: 时间:2021-09-16 点击数:

走进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艳丽正在为2021级新生准备入学教育第一课的教案。入职以来,刘艳丽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在党员队伍中树立了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师生的普遍赞誉。

在新生入学时做好“引路人”

“菏泽,中国牡丹之都,是书画之乡、武术之乡、戏曲之乡、民间艺术之乡,隶属于山东省,古称曹州。菏泽位于山东省西南部,鲁苏豫皖四省通衢之地,传说是伏羲之桑梓,尧舜之故里,先为商汤之京畿,继属曹国之疆土,孙膑、吴起、范蠡、曹植、黄巢、宋江等历史人物都同这里有密切关系,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在新生入校后,刘艳丽按照学校和外国语学院要求,早早的就为新生进行入学教育,她希望每一位新生都能了解菏泽的历史文化。“刚入学的新生队伍中,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来到菏泽,作为老师,我们要让他们了解菏泽、认识菏泽、认同菏泽、爱上菏泽,将来为菏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第一课,非常重要。我们按照学校要求做了外国语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希望通过形式多样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增强菏泽情怀、菏院情怀、外院情怀,尽快适应环境,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为把学生培养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良好基础。”



担任辅导员期间,每当新生入学,刘艳丽就会按照学校要求做好新生入学教育,提前了解每一名新生电子档案,做好繁琐事务同时,加班加点与新生进行一对一、面对面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家庭情况、学习情况、心理健康情况等,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解决。并根据每个同学不同特点引导他们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作为大学辅导员,一定要做好学生思想政治的引路人。”刘艳丽非常注重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担任辅导员十余年,她按照不同年级特点分别做好相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曾有一位同学性格孤傲,又因多种矛盾云集在心无法排解而导致严重心理问题,刘艳丽从思想上引导他积极面对,鼓励他上进,不厌其烦的给予心理辅导。后来,这名同学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读研,现在是一名国家公务员。“学生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师生之间也应是平等的。”秉持着这样的理念,刘艳丽经常性地深入到学生中去和大家打成一片,学生们一遇到问题就喜欢和她沟通,因此“知心姐姐”的称号也被传播开来。

然而“知心”的背后,刘艳丽也付出了大量的精力。“想要走进学生内心并不难,最重要的就是先观察。”与学生相处的每一个小细节她都记在心里,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仿佛有超能力一般,刘艳丽喜欢和学生进行眼神交流,往往一次对视,她就能掌握到学生的内心活动,甚至是心理健康状况。因为知心,才能和学生交心,才能赢得学生信任,才能因材施教。



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做好“铺路人”

刘艳丽注重加强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在学生大一的时候引导他们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就像在打地基,让他们对未来更清晰,大二、大三将是筑高楼的时候了。”她积极带领学生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业计划竞赛、综合素质大赛,鼓励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学科竞赛活动,所带学生多次在国家、省级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省级数学竞赛、山东省创业计划竞赛、山东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山东省综合素质大赛、山东省从业技能大赛等活动中屡屡获奖,仅2015届毕业班80名同学所获省级以上荣誉就达160余人次。2015年6月,所带学生乔赛同学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刘艳丽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注重“党建”和“团建”的结合,鼓励学生在政治上积极进步,向党组织靠拢。

刘艳丽时时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维护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她始终把为师生服务摆在第一位,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各项工作,树立了为师生服务的良好形象。一个良好的风气往往是自上而下形成。2012级陆和天同学深受刘艳丽的熏陶,在菏泽学院读书期间,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即使是加班加点也毫无怨言,在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也成为了一名大学政治辅导员,他认为:看到刘老师的工作态度,我只想成为和她一样的老师,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即使陆和天同学已毕业多年,他还是常回母校,感受学弟学妹参加运动会的激情,走一走树荫下来时的路,只愿情系母校,不忘初心。

努力做好外国语学院“创业人”

身为一名党员干部,刘艳丽牢记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她积极做好外国语学院党建、纪检、意识形态、宣传、工会工作的同时,努力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她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和学校关于转型发展工作安排,密切干群关系、师生关系,切实把党的正确决定变为师生的自觉行动。她认真恪守职业道德,用自身的形象去影响师生,使师生了解外国语学院情况,理解学院意图,在促进师生的交流与沟通上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她主动调动师生的主动性,发挥师生的力量,带动师生主动完成学校党委、行政和外国语学院交办的各项任务,在师生中树立了良好的威望,得到了领导和师生的一致好评。



履职尽责展现“菏院人”风采

刘艳丽满怀着对学生的爱和责任早出晚归,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街坊邻居都知道,邻居转述她儿子的话:“晚上我都睡着了,我妈妈还没回家,早上醒来我妈妈已经上班去了”,诚然儿子的话令她心酸,但为了更多远离家长异地求学的孩子的成长与进步,为了菏泽学院学生这个大家庭,她坚持把更多的时间分给学生,无论严寒酷暑,她总是冲锋在学生工作第一线。“只要我做的工作对学生有用,再累也值得了。”提起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关系的时候,刘艳丽的眼框有些湿润,但眼神却是无比的坚定。

在与刘艳丽的交谈中,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发现,她脸上总是带着笑容,难掩对教师事业的热爱。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行业时,刘艳丽回答道:“成为一名教师本是我儿时的梦想,越长大越坚定。菏泽学院是我的母校,在这里我遇到了让我受益一生的老师、领导和同事,他们都那么敬业,那么有爱爱心,对学校和学生全心全意的服务和付出,他们都是我的榜样,身处这样的环境,我也要和他们一样热爱学生、热爱学校、热爱教育事业,奉献教育事业,努力把菏泽学院的精神传承下去。” 因为扎实工作,刘艳丽赢得了认可,连续多次被授予菏泽学院“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优秀学生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提及荣誉,刘艳丽并不愿详细展开。“成为老师就是我一生最快乐的事,陪伴孩子们度过三四年的大学生活,看到他们从初入大学的青涩懵懂成长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国家所需的新一代青年人才,作为老师,我的幸福感油然而生。”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愿社会上有更多的“引路人”“铺路人”“创业人”,为祖国浇灌希望之花、理想之树。

 

菏泽学院教师工作部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 
邮编:27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