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7-05 点击数:

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强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的通知》(鲁教师函〔2023〕36 号)精神,按照校领导指示,现就我校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坚持思想铸魂、正面引领、德法并举,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引导教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加强法治教育和师德规范学习,确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选树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讲好师德故事,激发内生动力;压实各级师德师风建设责任,健全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严肃查处师德违规行为。通过师德集中学习教育,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全面提升,广大教师敬业立学、崇德尚美呈现新风貌,尊师重教社会氛围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全面提振新时代师道尊严。
    二、主要行动
   (一)实施政治建设“思想铸魂”行动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健全教师集中学习制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深学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2.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和党员教师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好“三会一课”,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涵养良好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发挥党员教师模范带头作用,使党员教师成为践行高尚师德的中坚力量、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示范标杆。
   (二)实施规则立德“固本强基”行动
     3.强化教师法治教育和师德规范学习。宣传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从业禁止制度、教职工准入查询制度等法律法规、制度规范,以及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处理办法等。开展学习讨论,提高教师法律意识、依法从教意识和规则意识。
(   三)实施榜样引领“典型赋能”行动
     4.强化师德典型选树宣传。结合师德标兵选树等活动,注重挖掘和培育先进师德典型,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运用媒体展示、事迹宣讲、师德报告、育人感悟、文艺作品创作等方式讲好师德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利用山东省师德涵养基地、教师实践教育基地以及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
     5.推广师德建设典型案例。注重梳理总结本单位近年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经验和成果,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拓展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载体。
    (四)实施专项整治“清朗净化”行动
     6.扎实开展“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持续排查师德师风突出问题,重点纠治教师违反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师德失范问题,建立师德失范问题台账,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一经查实,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惩处。
     7.提升师德负面舆情处置能力。强化协同联动,做好师德舆情监测、核查、处理和上报工作,加强突发事件处置及舆情应对培训,及时做好舆论引导。
    (五)实施以案明纪“警钟长鸣”行动
     8.开展警示教育。以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通过召开会议、组织专题讨论等多种方式开展警示教育。结合观看省教育厅制作的师德失范警示教育片,通过案例分析、专家讲解,引导全体教师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师德集中学习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组织领导,将“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等有效融入到师德集中学习教育中,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教育活动,力戒形式主义。
    (二)注重学习实效。教育部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开设“师德集中学习教育”专题,教师结束课程学习并完成测试后,可获得相应教师培训学时。各单位要督促本单位人员积极参加学习,确保学习效果。


                                                                                       教师工作部
                                                                                   2023 年 6 月 30 日

菏泽学院教师工作部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 
邮编:27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