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菏泽学院庆祝2021年教师节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9-01 点击数:

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支部),校党政各部门,群众团体:
    《菏泽学院庆祝 2021 年教师节工作方案》已经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菏泽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21 年 9 月 1 日

                                                                             菏泽学院庆祝 2021 年教师节工作方案
     2021 年 9 月 10 日是我国第 37 个教师节,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庆祝2021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鲁教师函〔2021〕37 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和使命担当精神,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建党 100 周年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展示我校广大教师新时代践行“三全育人”的崭新风貌,在全校浓厚尊师重教的氛围,推动立德树人任务落地生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主题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三、活动安排
    (一)积极营造氛围,突出节日主题。营造浓厚的教师节文化氛围,校园内悬挂宣传横幅等,在学校网站主页设置庆祝教师节相关内容,各二级学院(分校)根据自身特色制作庆祝教师节相关板报、展板、海报等。〔宣传部、各二级学院(分校)〕
    (二)加大宣传力度,弘扬先进典型。以庆祝教师节活动为契机,通过校报、网站、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大力宣传党和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建设发展的辉煌成就,展示我校师资队伍中的先进典型,弘扬爱岗敬业、立德树人、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宣传部、各二级学院(分校)〕
     (三)开展 2021 年度“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在 9 月 10日晚,综合办公楼前大屏及校内各处 LED 显示屏上,滚动展示宣传庆祝教师节相关口号、标语,为教师“亮灯”。大力弘扬优秀尊师文化,引导人们感念师恩、礼敬教师。(宣传部、各相关单位)
     (四)走访慰问教师。校领导走访慰问一线教职员工和教学科研成绩突出的教师、离退休教师及家庭困难教师代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节庆前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用实际行动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增强教师获得感。〔党委(院长)办公室、教师工作部〕
     (五)召开教师座谈会。由学校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庆祝教师节座谈会,参加座谈会教师主要包括高层次人才代表、优秀教师代表和青年教师代表等,听取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党委(院长)办公室、教师工作部〕
     (六)表彰从教满三十年的教师和教育干部,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形成全校干事创业的良好态势。(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七)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和省教育工会相关要求,坚持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继续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引导教师以“四有好教师”为目标,争做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大先生”,勇于承担起教书育人的历史使命。(工会、教师工作部、各单位)
     (八)适时举办教师教育博物馆开馆仪式。教师教育博物馆着重展示了中国教育思想概述、民族文化遗产和教师教育发展历史,在弘教育人的主题引领下,突出教师教育文化和师德师道教育,将会成为我校及菏泽市教师教育和师德建设的重要阵地。
      四、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围绕今年教师节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师德专题教育安排好各项庆祝活动,突出展示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 100 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扎实行动,系统展示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取得的进展成效,集中展示广大教师爱党爱国、仁爱奉献的精神风貌。引导全校教职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菏泽学院教师工作部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 
邮编:274015